法规制度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规章制度 >> 法规制度 >> 正文
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食堂疫情防控管理办法
2020-04-17 14:59  

食堂的疫情防控工作关系到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,关系到学校工作能否正常开展。为了做好食堂疫情防控工作,根据教育部《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》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《高等学校学生食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南》有关精神,结合学校实际情况,特制订本管理办法。

一、人员管理

1、员工体温筛查

对工作人员严格落实晨检制度和健康申报制度,做好检测记录,每日上班前检测体温,发现身体出现异常(体温达到或超过 37.3 度,出现咳嗽或明显乏力)者应立即脱离工作岗位,进行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,对与其接触人员测试体温并进行医学观察。

2、把好上岗关

工作人员进食堂前先检测体温,合格者方可进入食堂,在岗工作应全程佩戴口罩,口罩一次性使用,每半日进行更换,疫情期间不得佩戴 PE 材质敞开式透明口罩。

3、严格住宿管理

工作人员宿舍应实行统一封闭管理,禁止外人进入,严格员工住宿、体温检测和出入登记制度,定期对员工宿舍区进行消毒,保持干净卫生、通风。

4、强化个人卫生

加强员工个人卫生管理,严格执行“四勤”(勤洗手、勤剪指甲、勤洗澡理发、勤换工作服)、“四净”(工作服净、帽净、口罩净、围裙净)制度。工作人员应使用专用盥洗间,如厕前后要洗手、更衣。

二、进餐管理

1、师生进入食堂前做好体温检测,体温异常者避免入内用餐。

2、师生员工排队候餐保持1米以上距离,要求饭前洗手。

3、适当延长食堂供餐时间,采取定点分时错峰供餐制。安排全校师生分时用餐,如用餐人员集中时,采取人流管控,尽量疏散至不同食堂,避免扎堆就餐。

4、制作固定菜式搭配的套餐,师生用餐时即取即走,减少排队等候时间,暂停自助餐。

5、鼓励就餐师生打包食物至办公室、宿舍就餐,降低食堂的人群聚集密度。

6、在食堂就餐的师生,尽量单独就座,不面对面就餐,放宽人员间的用餐座位间隔,建议间隔1米以上,避免人员聚集,减少不必要的交流谈话。

7、鼓励师生自带餐具用餐。餐(饮)具应当一人一具一用。

8、确保菜品卫生,保持操作间清洁干燥,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,避免制作生食的肉类和蔬菜等食品。保洁用具要分开,避免混用。特别要做好餐具用品的高温消毒和卫生管理。

三、物资管理

1、严格监管食材采购按“准入制”验收,送货人需检测体温并报备,食材采购和配送车辆须清洗消毒;禁止制售野生动物相关食品。

2、及时采购、储备蔬菜、肉类等基本生活物资,严禁采购野生动物和其他不明来源的食品食材,严格监管采购渠道。送货人需检测体温并报备,食材采购和配送车辆应清洗消毒。严格校内销售商品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,保证来源合法,质量安全。采购畜禽产品必须索取检验检疫合格证明,并在销售场所公示。无包装的散装食品,应当密闭销售。

四、后厨管理

1、严格食堂后厨管理,无关人员不得入内。尽量不制作和销售生冷、冷荤、凉菜、凉面、裱花糕点、生食海产品。食堂工作人员应当穿工作服上岗,保持工作服清洁,工作服应当定期洗涤、消毒。可煮沸消毒 30 分钟,或先用有效氯浓度为 500mg/L 的含氯消毒液浸泡 30 分钟,然后常规清洗。

4、做好消毒工作。每天开餐前、开餐后对后场(包括切配间、烹饪间、售卖间、清洗间、二次更衣间等)区域地面使用含氯消毒剂消毒,并开门开窗通风 30 分钟。餐盘、碗筷应于每餐后立即清洗消毒,严格按照“一刮、二洗、三冲、四消毒、五保洁”的顺序操作,并妥善存放,防止再污染。对餐厅内部设施设备(如炊具、蒸饭箱、冰箱冰柜表面、开关把手等)每天喷洒消毒一次,确保食品及生产安全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后勤保障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0年4月6日